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食X作】來在外婆的好手藝-端午節就是要自己包肉粽

我其實不太吃外面賣的粽子
誰叫自家包的粽子太好吃了!!
每年端午節外婆家總會包上250顆粽子分送親朋好友
我總會吵著要學,今年特地配合我時間(沒錯我就是這麼大牌)
廢婦總算可以回娘家學我外婆包粽子了。 

外婆做菜完全沒配方,憑的是經驗老道,
還好我做菜也不用配方,就靠我的眼睛和味覺記憶了,
所以今天也只稍稍紀錄作法而已。

《蒸糯米》 
圓糯米泡水一晚,讓米吸水,隔天將水倒掉,米放入木桶後中間讓他有凹槽。
中火蒸煮,15分鐘後開蓋以筷子戳洞,若太乾可灑點水,續蒸至35分鐘,
最後試試看米的Q度,若太硬可在灑點水蒸5~10分鐘。

《炒拌料》
爆香蒜頭,下金勾蝦、魷魚頭炒香,
加入白胡椒、醬油(或滷肉湯汁)、水、紅蔥頭煮滾,
讓醬色呈現深咖啡色,試試看需比一般口味重鹹一點。

《做油飯》
先倒入少許的拌料,倒入米飯,再淋上剩下的拌料,
將米飯與醬汁拌勻,這個超費力的!!!

《炒滷肉》
 滷肉切小塊,可以比圖中的肉塊小一半都沒問題,
油多一點,以蒜頭爆香,加入肉塊,讓肉完全變白色,
加入白胡椒、醬油、砂糖調味,續主至肉熟透、醬汁稍微收乾入味。

我們家另外還有香菇、栗子,建議先以同樣的方式做香菇,
剩下的醬汁續作滷肉,滷肉剩下的醬汁再拿去蒸熟栗子,最不浪費。

私家肉粽主要的餡料有蘿蔔乾、鹹蛋黃、魷魚塊、魯肉塊、香菇,
摺好的粽葉,先放少許的油飯,再放入各種餡料,再鋪上油飯包成肉粽,
不過親朋好友實在是很麻煩,
有人指定要肥肉,有人蘿蔔乾還得炒辣,
根本就是客製化肉粽啊!!!

 總共包了250個,米就用了快30斤,超誇張的~
聽說我媽和我阿姨們都沒人打算認真學,
他們也勸我不要學,以免自找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