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器X體驗】金継ぎ(金繕)讓破掉的碗盤重生!!我在,你好我好


先來簡單解釋一下整個事件發生的原因,
去年幫同事在樂天代買的讀谷山焼,在寄來台灣的途中破碎了,
之前就曾經想過在日本買金継ぎ材料回來修補,
但實在害怕很難做得漂亮,所以一直讓破碎的盤子躺在辦公室,
就在上周看到青木由香在台灣的「你好我好」將推出金継ぎ課程,
立刻告訴同事,結果不巧的是他要出國,就這樣我就代勞參加課程,
把這個作品完成了!!!!!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甚麼是金継ぎ,也有人叫做金繕い,
如果要用中文翻譯,可能用金繕比較好,就是用金粉修繕。
這項技術是古代傳下來的修補技術,
不只修補陶器,玻璃、木頭等材質都可以,還可以異材質的拼接。
不過,不是只能用金,畢竟太貴,還可以使用銀粉、各色顏料粉等,
要注意的是,因為金粉和銀粉是天然的,
修補後食器拿來使用盛裝料理是沒問題的,
如果是用顏料粉,就不建議拿來使用,當成擺飾就好。
另外,修補後的食器,不可以進微波爐也不可以使用烘碗機,清洗時也得用海綿。

我這次因為破得太嚴重,就用銀粉修補,雖然不及金粉,但其實也很漂亮。

這次上課的老師是來自香川縣的小笠原哲也,
他在高松經營古道具屋、書店,還有修補古老的東西
可以搜尋 古道具 MARUTE,喜歡老物、藝文的,去高松時可以逛逛。

基本的製作方式其實不難,但要做得漂亮真的就需要經驗和專業,
依照破碎的程度不同,其實有些差異,但基本作法差不多。

1.調和接著劑,因為課程時間很短,所以用快乾型的。
2.塗在要拼接的側面,其中一面即可,靜置大約20分鐘,拼接起來用力黏合。
3.快乾時刷上金粉或銀粉,正反兩面都要刷。
4.用棉花將多餘的粉末擦掉,或用去光水差掉即可。

每一小部份製作一定要在30~35分鐘內完成,
因為接著劑30左右就會凝固,
若毀損狀況嚴重,從小片的部分開始拼接,再和大的組合拼接。

如何製做我就不講得太清楚啦~~其實有很多眉眉角角,
我想「你好我好」還是會繼續開這類課程的喔!!

所以,破掉的碗盤可不要急著丟掉喔!!
用金繕的方法也可以修補地很漂亮,別有風味!!


【我在】

你好我好
台北市大同區涼州街45號
02-2557-6665


#你好我好
#花粉小姐
#金繕
#金継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